glimmer

愿我早逝,且无来世

我又失业了

失业,呵呵!

如果你失业,但仍旧有收入,失业,又算什么呢?

像我弟,呆在家里,轻轻松松,保守估计一个月五六千,

在西樵,80%打工者都不如他。

但对于事业来说,长期这样,肯定是不好的。


话说,我小时候,有次,冬天,在池塘边跟我两个弟一起尿尿,

我用我无比熟悉的业务手法,抛出一条漂亮的抛物线后,

正准备关水龙头弹到第三下,莫名打了个尿震,

顺势扑通一下直接掉到池塘里边去,

直接泡在兄弟们的尿尿里,压起水花无数,笑声一片,

而我冷得直哆嗦,

自此,虽是小小年纪,便已忍辱负重,明白人生本无常。

我对天发过毒誓,如果哪天他让我掉到屎坑里边去,

我就赖死在里边算了。


昨天在知乎上看了个提问,说长期失业是一种怎样的感觉?

好想回答。

经历过一些事后,的确对很多事情看得淡,

淡,并不是不看重,只是觉得,有时候得到一些事物,

需要具备好多充分必要条件,所以,等待,耗,试,几乎是必须的。

就等于适合自己的工作,从来都是好事多磨。

但不得不承认,人,倒霉起来,真的会尿湿脚的,

无论你曾经怎么威风,顶风尿三丈,也只是历史故事而已,

不足为外人道啊。


从工厂出来后,我呆在宿舍一个人生活,不想被家人朋友烦,

奇葩的人生经历,不知道自己想干嘛,

手机也坏了,也没钱交电话费,抑郁,对着四面墙环游太虚。

就这样,直到有一天,发现连外卖也吃不起了,于是我狠狠的吃起白粥,

然后又过了一段时间,吃不起白粥了,觉得这样下去估计会被饿死,

多少得找份工作来做。

于是,我厚着脸皮,又去摄影室找了份工作,跟着摄影师混。

那时工资只有2k多,觉得没啥关系,混口饭吃,调节一下自己。

每天拍婚纱照,拍写真,

摆裙摆,喊造型,举反光板,拍照,PS,

自此差点对小妹妹都不举。

那时晚上一般六七点下班,拍婚纱照的话得九点,

老板做多晚都好,抠门,从来不留饭。

坐不起地铁的我,一个人走路回宿舍,得45分钟,然后累得躺在床上。


或者是年纪大了,或者是看多了拍婚纱照的,

对这行真的提不起兴趣,于是没做1个多月,我就溜了。


离职后,我突然想起了我的专业,想起我多么牛逼的大学生活,

多么牛逼的第一份职业,多么牛逼的工厂经验。

于是狠下心来,天天看IT视频,PHP,数据库,

到图书馆看书,到学校自习,

然后,终于,在投了10份简历之后,面试了好几次程序员后,

我收到了移动面试的电话。


来移动面试的人,20来个,

快到我的时候,我看到了毕业后在移动工作的一个同学(关系一般),

然后尴尬的一幕开场..........

A:你怎么在这里的?(表示惊讶)

我:失业,没办法过来找工作,面试。

A:你不是回家工厂做了吗?

我:嗯,因为资金问题倒闭了。人生无常啊!

A:那你过来这里面试也很难吧,都扔下这么久了。

我:以前有基础啊。学霸。你也在移动?负责哪一块?

A:核心网的运维。

我:好厉害的样子。

A:就日常工作而已。移动的工资很低的。

我:哦,这样子吗?

A:对啊,隔壁班的谁谁谁也在这里,以前是劳务的,现在转正式员工了,工资两千多,都不知道怎么生活下去。

我:哦,这么低,扣了房租,生活费就没了。(其实我也知道他原来也是劳务的)

A:对啊,所以我建议你还是去别的地方找一下,可能更好。

我:嗯嗯,反正都来了,先试一下再说嘛。

A:我还说今天怎么这么多人,原来来面试。

A:那我先走了,有空聊哦,有我电话吧?

我:有的,没有我也有你QQ、微信啊!(其实我也知道根本不会联系)


就这样,两天后我过了移动的面试,在另外一个区的IDC数据中心上班,负责网络组的工作,组员就4个人,我是其中一个,其他20人都是运维组的。工资过得去,生活枯草,技术含量不高,天天跟我另外一个同事没事找事做,看着别人在那里装逼,玩游戏,颓废得一塌糊涂。

从移动离职后到现在,也发生了挺多的事,但我也没跟我的那个同学有过交杂。

再之后我又离职了,去了广发面试,想着在镇上工作,离家近一点。笔试面试成绩都很高,最后各大领导也见了,觉得很有机会的,只是等了2个多星期,机缘巧合,我就跑去东南亚做我的IT主管了。

到东南亚的第二天,我姐打电话给我,说我通过了面试,广发的人打我电话说关机了,找不到我,叫我去上班,我心想,我CAO,好马不吃回头草,然后就呆在我的小木屋里了........


其实我想回答说,年轻人,失业没关系的,慢慢找就好了,日子总会好的,机会总会有的,省吃俭用点,开源节流,最好有一定的资金允许你在一段时间内找到另外一份工作吧,否则压力大,天天喝白粥,智商会低很多的.......

不过,我又想想,上边的话,还是别说吧,人倒霉起来真的会走路扑街的,所以还是少立flag吧....


现在回想一下,其实挺讨厌这两年在中非的,本来已经下定决心搞技术的,硬是把我逼成了行政运营,还什么杂七杂八的职位都呆过,职业不连贯,找起工作来很累的。现在叫我重新拿起数据库,编程,心里都是虚的,没一个月以上的时间去复习,根本不敢去面试科技公司。

评论(2)
©glimmer | Powered by LOFTER